如何烤出漂亮的司康

by - 上午10:00

司康是烘焙的入門款,製作簡單,時間短,一下子就做好了,也不難吃
外面如果有在賣,也不便宜,一個35-50元之間(不過我沒吃過賣的,或是吃過沒印象)
對比做麵包的厚工,根本超級好做的

很久很久我以前就過了,我爸剛中風時,約5年前,但做1,2次就不想再做
又隔了1,2年,又想玩烘焙又做1,2次又沒做了
半年多前還沒搬家時,我又開始進廚房了,又做司康,這次做鹹的,口味算是少見,也好吃,頗受好評
好吃到勇哥叫我拿去賣、張爸也要我做去賣
但我沒放在心上,為什麼呢??
因為它醜的不能見人,請看下圖,形狀扁塌,邊界不明顯
最後這個好一點,主要是水份控制

司康就是這種可恨的小東西,入門零障礙但要做得上得了枱面,就不容易了
主要有2個問題
1.麵糰成糰時太濕黏,整型困難
2.即使整型時好操作,烤焙時也會因奶油融化而失去外型,變成鬆散的一團爛泥
有的人還有一開始捏碎奶油丁成細砂狀就開始有問題了

司康的材料

乾性材料:中或低筋麵粉、泡打粉、糖、鹽
濕性材料:蛋、牛奶
油脂:奶油丁
風味材料:果乾、果泥、起司、培根、蔥。等等

製作流程

乾性材料混合好之後,加入奶油丁,處理成細砂狀,再加入濕料
攪拌成團後加入風味材料
成團即可
冷藏半小時後(也有直接烤的),整型、送烤箱


司康烤出來要酥香、有層次感,奶油是一個很關鍵的角色,秘決在於奶油不能融化
你想想,如果是液態奶油加入麵粉,拉拉ㄟ,混合成團後
跟細碎奶油不規則的分佈在麵糰中,哪個烤出來口感會豐富呢??
當然是後者
問題在於,奶油在室溫中就是會慢慢融化
如果再加上現在是夏天,廚房室溫32度
如果再加上你是用手去仔細的捏碎奶油丁
奶油不融化才怪
因為奶油這個特性,做司康是一個很趕的流程,越快完成越好
我現在在做都是備料很悠閒
一開始做5分鐘內結束,絕不拖泥帶水

我的解決方式是:絕不用手去處理麵糰,因為我的手很熱,它可是有36度喔(廢話)
我用食物處理機+刮刀
食物處理機的刀片,比我的手好用多了,打的又快又碎,來不及融化就打好了
所以我的流程是
1.備料:奶油切丁後冰冰箱,接著,乾料一鍋,濕料一鍋,如果濕料有蛋,牛奶,我會事先混合
2.製作
拿出食物調理機,先放乾料,然後把奶油丁從冰箱拿出來,直接加入食物調理機
接著就打碎它們!約1分鐘,要看到麵粉呈現有點淡黃色即可
然後打開蓋子,繼續加入液態材料,蓋子蓋上再打,沒1分鐘它就成糰了
3.把麵糰取出,倒入鋼盆,加入風味材料,用刮刀拌成糰就好囉,這步驟也可以在食物調理機裡完成(我下面照片的麵糰就是全處理機完成)
成糰後,要觀察麵糰的濕度,理想的狀態是有點乾乾的,甚至麵粉或果乾之類有點黏不上去就是剛好,如果是濕潤的狀態,就是太濕了!我會立刻裡補粉,10G、10G加

為什麼呢?? 因為接下來的冷藏半小時,會讓麵粉比現在這個狀態吸更多的水,司康也會因為這步驟更好吃,類似水合法
意思是:冰完之後麵糰會比現在沒冰時更濕一點,調整好乾濕度後
就用保鮮膜把麵糰包好,丟冷藏
我後來發現,丟冷凍效果更好。1,2個小時麵糰不會變太硬,好操作
整型時相當的乖啊...厚度部份應該有2公分高,,這個動作也要快,因為奶油一直在變軟,導致麵糰也在不停的變軟
我的圈圈也有換過,本來的比較大,
這次手邊剛好有鮮奶油,就塗一下

出爐結果還不錯!! ,算是我烤過最漂亮的司康了
一顆一顆好可愛

至於口味嘛..我這次做香蕉+果乾的 (為了消耗香蕉),使用CAROL老師食譜
口味偏清淡耶,我覺得,但還是好吃的啦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